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平安航标”刘沛

时间:2023-12-15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社区是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落脚点,也是社会治理网格化的基本网格。繁塔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沛,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潜心融入社区,努力把一个社区网格编织成覆盖辖区的“平安网”,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守护辖区群众安宁的“桥头堡”,把群众工作做成社情民意的“风向标”,同事们称他是社区里的“平安航标”。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多次荣获嘉奖、先进个人,为确保所辖区内的安宁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沛,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5月出生,20188月参加工作,现为开封市公安局禹王台分局繁塔派出所社区民警。

千里追凶,破案攻坚显本色。

今年9月,刘沛在走访中获得一在逃嫌疑人线索,他立即开展劝说和研判工作,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在西藏拉萨。嫌疑人远在西藏,居无定所,加上山高路远,还要应对高原反应,抓捕难度要比普通案件大得多。但刘沛没有丝毫退缩,毅然前往抓捕。到达西藏后,由于不适应环境,他的身体出现明显的反应,头晕眼花,呼吸不畅,他仍坚持和同事一起制定抓捕计划、搜集证据,为后续的工作打下牢固基础。待人员抓捕到案后,“水土不服”的他又高烧不退,而他却说:“没事,都是小问题,现在是案件关键期,又在外地人手又少,我输点水就行。”到诊所输过水后,他立马投入到案件的侦办中,忍受着身体不适坚持做笔录、整理材料,最终和同事共同努力将嫌疑人安全押回开封。

凭着对公安工作的忠诚与执着,刘沛不畏艰险、惩恶扬善,近年来,参与侦破各类案件1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300余人,有力的震慑了犯罪嫌疑人嚣张的气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务实创新,守好人民钱袋子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刘沛辖区地处城乡交界,流动人口多,电诈警情多发。作为社区民警,如何守护住群众的“钱袋子”,一直是他的工作重点。他组织社区警务团队加大“全民心防”宣传力度,拓宽反诈触角外,还专门建立“精确维修”机制,一旦哪个区域有发案,宣讲次数就会额外增加,及时打好防诈“补丁”。现如今,在街头巷尾、小区内外经常能听到他反诈宣传“吆喝声”。今年以来,刘沛开设反诈培训专题讲座、反诈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今年8月,他接到研判预警,辖区群众刘女士可能遭遇诈骗。经刘沛多次电话询问及劝说,刘女士仍坚称其“运作”软件为正常投资,始终不愿相信民警的话。刘沛就跑到受害人家中耐心做劝阻工作,详细讲述诈骗分子的套路和技俩,通过摆案例、讲政策,刘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遭遇了“杀猪盘”诈骗,当即终止了“投资”交易,成功避免了5000元的大额损失。

排忧解难,困难时刻显真心。

今年8月22凌晨1时许,刘沛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自己情绪很差不想活了,而她只提供了大致位置,具体地址不详。接到报警后,他一边赶往现场,一边联系社区人员根据线索查询报警人信息,通过排查终于在辖区一处楼外边的路上发现该名女子。刘沛立即化身成“人生导师”开始暖心劝解,边稳定女孩情绪,边尝试与之沟通。刚开始,女孩并不想和民警交谈。在尝试着不断变换谈话内容,耐心与其沟通交流后,女孩终于向民警敞开了心扉,道出了想轻生的原由。原来她长期与家人关系不和,与家人发生矛盾后就离家出走了,现住在一栋旧楼里,身上也没有钱了,家里的钥匙也坏了打不开门了,已经一天未吃饭了。刘沛听完后遂将女孩带回派出所拿来食物和热水,帮她把钥匙修复好又以拉家常的方式告诉女孩,遇到困难和挫折,要乐观坚强,要勇于面对,而不是选择放弃生命来逃避。随即掏出身上的三百元送到女孩手中,让她联系家人尽快回家团聚。女孩含着眼泪对刘沛的及时救助和细心照顾表示真挚感谢:“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要不是有你们,我这还指不定出啥事呢。”临走时,他再三叮嘱女孩,不要再有轻生思想,积极面对生活。



上一篇:社区民警李卓: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

下一篇:户籍女民警马宁:平凡如你,温暖如光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