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民警王勇:山东籍“新警”扎根河南农村派出所

时间:2022-03-17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通许县长智镇位于县城东北端,东与杞县毗邻,地理位置偏僻。通许县公安局长智派出所是典型的农村派出所,山东籍民警王勇则是长智派出所里的一名90后“新警”。

2021年8月初,王勇通过招警考试被分配到到长智派出所工作,对家在300公里之外的山东省临沂市的年轻人来说,基层农村派出所的工作无疑充满艰辛和困难,但同时也饱含幸福和快乐。来通许的5个多月时间里,王勇吃住在所,仅回家过2趟。平日里,他看的最多的是美丽乡村,走得最勤的是乡间小路,听得最多的是农民的家常话,解决的最卖力的是农民的琐碎事。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王勇一步步走来,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青年民警的靓丽风采,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幸福安宁。

以所为家,山东“新警”走进百姓心里

山东临沂距离通许并不远,但方言口音差距较大,辖区村民根本听不懂王勇的山东口音,特别是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更会因语言交流问题引发不必要的麻烦,对于王勇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了尽快融入长智镇,更好地从事辖区工作,让老百姓更了解他,王勇先是从普通话说起,但又感觉到普通话与村民交流不接地气。因此他转变思路,脚踏实地的沉进辖区,走进群众,用走访、倾听的方式增进和村民的交流,努力学说通许方言,村民从听不懂到逐步听懂和接纳。正是这种方式,让他很快融入了辖区。现在,他所在辖区的村民有什么困难都会主动找到他,而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忙,有时提供法律咨询,有时送证上门等,和他打过交道的村民纷纷点赞:“王警官有着山东人特有的豪爽,做人做事实在,是一位一心为民的好民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勇的艰辛付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信赖和认可,村民也投桃报李,有什么案件信息和线索都会主动来反映。202112月底,相邻的朱砂镇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王勇通过辖区村民提供的线索,在辖区顺利抓获流窜作案的盗窃嫌疑人张某,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5起,为群众挽回损失8000余元。

如今,这位90后山东“新警”已经在长智家喻户晓。有人问王勇:“你为啥天天待在派出所,也抽时间回山东老家看看,陪陪家人。”王勇总是笑着说:“因为长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现在已经是长智人喽。”

牢记宗旨,把爱民助民融入血液

尽管一参加工作就被分派到基层农村派出所,但王勇丝毫也不气馁,从入警的那一刻起,都时刻牢记宗旨,大力发扬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精神,以“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三零”村(社区)创建活动为契机,走千家、串万户,深入群众,从和谐警民关系上着手,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真心真意帮民困、解民忧。

2021年11月27日凌晨,长智派出所接辖区袁庄村村民报警,称有一位老年人在其家门口坐着,交谈无果,好像是迷路了。王勇带领辅警到现场后,发现老人衣服单薄,为防止老人受寒感冒,立即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派出所,并端来了早餐和热水,缓和情绪。经与老人耐心交流,王勇得知老人是杞县高阳镇高阳村的朱某国,患有老年痴呆,从家出走已经三天。随后,王勇在杞县高阳派出所的协助下联系上了朱某国的女儿将其安全接回家中。

英勇“逆行”,抗疫一线显担当

2021年8月,王勇刚到派出所报到就遇上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征尘未洗就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新警”,王勇英勇无畏,冲锋在前,连续作战,迅速对辖区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信息开展核查,同时对辖区的疫情防控卡点进行督导检查。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辖区内各种人员聚集的公共复杂场所要求全部暂时关闭停业,凭借平时工作中对各行业场所的了解,他每天对辖区进行全面巡查,对一些未及时关停和不予配合的行业场所进行检查,累计检查20余次,劝导关停行业场所10余家。

今年1月初,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春节即将来临,这是王勇到通许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家人早就盼望着他回家团聚。面对工作和家人,王勇毅然选择了前者,决定就地过年,全身心投入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以赴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无奋斗,不青春。王勇,这名90后的山东籍“新警”,把自己的热血和智慧奉献在河南农村派出所,把最美的芳华岁月奉献给最钟爱的公安事业,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青春之歌。



上一篇:张有为:面对疫情,他再次选择逆风前行

下一篇:冯强:恪尽职守善担当 勇挑重担践初心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