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小杨警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平凡事

时间:2023-12-29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杨攀,男,27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苹果园派出所苹北社区民警,202110月参加公安工作,曾获个人嘉奖1次、“开封好人”1次。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入警初心,用衷心奉献事业,用细心开展业务,用真心服务人民,做好平凡事,当好人民的“服务员”。

苹北社区位于河南大学明伦小区东侧,老旧小区人口稠密,流动人口多,沿街门店多,重点人员多,与龙亭区交界治安环境复杂。为了维护辖区秩序稳定,杨攀同志以所为家用力,以民为本用情,以干为先用心,得到群众的认可,守护辖区的安宁,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杨警官”。

以所为家,用“力”丈量辖区土地。

一方面,自我发力。自打杨攀同志来到苹果园,他就成了派出所集体宿舍的“钉子户”。2022年下半年杨攀服从组织安排,担任苹果园派出所苹北社区民警,但是,杨攀同志敢于挑战复杂的辖区环境,他时常给自己列清单,用清晰的思路掌握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他时常怀揣“警民联系卡”深入到辖区中,将自己扎实的工作点滴记录在笔记中,通过走访了解社情民意,他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辖区概况。他始终将“嘴要甜,手要快,腿要勤,眼要亮,心要实,情要真”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区、沿街门店、社区及学校的角角落落都有他的身影。另一方面,向外借力。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响应实施“派出所主防”理念,杨攀同志以苹果园小学为中心,结合苹果园办事处、城管局、食药监、消防队等各部门,充分发动群众吸纳了居民、商户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建立了苹北社区警务团队,最大限度挖掘各类社会资源,让辖区内治安防控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加专业、及时。杨攀带领社区警务团队成员深入推进护校安园行动,坚持组织进行“护学岗”,前往辖区小学进行法律宣传,为学生送上法律大礼包,切实守护学生健康成长。为了提高群众反诈意识,深入辖区汴京公园、古城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页、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反诈宣传。

以民为本,用“情”解决群众“急”“难”。

公安行不行,全靠群众评,作为基层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杨攀利用“脚板+科技”,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辖区内的房前屋后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方面,耐心调解纠纷受夸赞。“杨警官,杨警官,你快帮帮我们吧”,辖区新来的居民张大姐向正在入户走访的杨攀求助。张大姐购买了一套房子,当时正在热火朝天地装修,在施工时拆掉了一面墙,其周边邻居以为张女士拆掉了承重墙,双方产生分歧,多次发生争执、吵架,邻里关系紧张并反目成仇。得知事情的经过后,为避免“承重墙恐慌”、矛盾冲突升级,杨攀随即主动联系社区、城管及城建部门,将楼上楼下邻居拉在一起,对装修现场进行评估,在杨攀讲政策、讲事实依据、讲邻里感情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在邻里之间恐慌的“承重墙”见证下,邻里之间消除了误解与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建立良好的邻里感情的同时,张大姐与邻居向杨攀同志竖起了大拇指。另一方面,热心办理业务得表扬。9月的一天,杨攀在组织社区警务团队成员下辖区开展工作时了解到,辖区里失明的陈女士身份证不慎丢失,影响生活急需补办。陈女士前往银行办理业务多次碰壁,补办身份证找不对地方、搞不清楚流程,加上身体原因,补办身份证这件小事成了陈女士的“心头病”。了解过情况后,杨攀告诉陈女士“放心吧,我们陪您搞定这件事”,随后杨攀带着陈女士补拍了身份证,证件办理完毕后驾车将陈女士平安送回家,等证件制好后又上门将证件送到陈女士手中。陈女士颤巍巍地从杨攀手中接过证件时激动地说:“感谢咱民警解决了我的困难,小杨警官你真行!”

以干为先,用心守得辖区一方“苹”安。

一方面,立足主业静态维稳。苹北社区老旧居民区多,人户分离、人员流失现象严重,很多涉访下岗职工、重点人口不在本辖区居住,杨攀同志主动清理重点人口及涉访人员台账,逐一摸排并结合实际进行关注或管控,用甜嘴、勤腿消除了一次又一次的涉访、涉案事件发生。另一方面,练就全能动态创稳。2023年以来杨攀同志主动作为,调解矛盾纠纷80余次、参与案件研判十余次、参与抓捕违法犯罪人员12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巡逻数百小时。在做好社区基础工作的同时练就多面手,在他的努力下,辖区发案率逐渐下降,辖区治安态势愈发变好。

很多人眼里的“片警”工作平凡甚至平庸,但正是“片警”平凡的工作,铸就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开展社会治理的基石,社区警务这块基石打得深、打得牢,公安工作、社会管理才会事半功倍。杨攀是一个有耐心、有决心、有力量的青年警察,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当警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但一定要对群众有用!”平凡、朴实的一句话,却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平凡但是不甘心平庸,小杨警官用为民情怀,用将平凡的事业做精、做细的恒心和韧劲,毅然扛起守护一方“苹”安的重任。



上一篇:户籍女民警马宁:平凡如你,温暖如光

下一篇:朱志江:新警“朱朱侠”成长记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