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青春之花在奉献中盛开 ——记铁塔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卢文燕

时间:2016-12-13 浏览:次 作者:xccsh

    卢文燕,一个刚刚上班两年的女警,却在她的辖区有着很高的威信和很好的人缘。是什么原因让辖区的群众如此迅速地接纳并喜欢上了这个女警呢?这其中自有奥妙。

    2014年12月,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的卢文燕到铁塔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上班了。当她接管北西后警务区时,不少辖区群众在心里犯嘀咕:“一个女孩子,这重担能担起来吗?”北西后社区临近北城墙,常住人口近5000人,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相对较多,辖区内还有180多家店铺、19栋居民楼以及重点单位和学校,而且居民生活水平不高,不易沟通,特别是有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佳,管理难度大。社区民警要贴近百姓,尽快消除隔阂、缩短距离,产生认同感,入户走访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面对全社区几千户住户,几百户沿街店铺,如何持之以恒地走访下去,是考验卢文燕的一道关卡。卢文燕下了狠劲,每周至少走访50户居民,晚上经常加班走访白天不在家的群众,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唠家常、扶危救困,密切警民关系。同时,收集群众的家庭基本情况和对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短时间内,北西后警务区入户走访率达到92%,熟悉率接近100%。和卢文燕一起走访时,总能听到群众亲切的问候:“小卢你来了”“来喝水吧”“下班后到家里吃饭”。今年3月的一天,卢文燕刚要下班,北西后二街的几名群众来反映问题,说胡同口窨井盖坏了,一下午就绊倒两位老人,卢文燕知道这个胡同居住着很多老人,她马上到社区联系城管城建部门,并找来砖块将下水道围起来,放上警示标志。在卢文燕的不断督促下,下水道窨井盖很快整修完毕。2015年春节前下了大雪,北西后二街18号栾某家水管被冻裂不停地流水,给道路通行和周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但邻居们都不知道如何联系到这家人。卢文燕了解这个情况后,立即通过电子地图找到了这家人的联系方式,很快解决了问题。

    卢文燕在工作中胆大心细,处理问题果断。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卢文燕掌握到一则信息,中午有数十名未成年人可能到辖区某中学附近打群架,不少人持有弓弩、刀棍。卢文燕在向领导汇报的同时,带领办事处巡防队员在学校周边巡逻。13时许,金耀路与解放大道交叉口西南角突然有数十名少年持械聚集,两个群体向一起靠拢。卢文燕没有犹豫,立即赶到现场,高声予以警告,及时制止了一起恶性斗殴事件发生。

    工作中,熟悉移动互联网的卢文燕结合互联网,利用电脑制作“电子地图”,将其在社区走访的情况制成电子表格,并用各种颜色分别标注出租房、居民住户、重点单位和学校等,方便日常管理查询,便于及时修改,实时掌握警务区内的单位、常住人员和流动人口等情况。同时,北西后警务实行 “一街一纵,一部一格”的工作模式,即以警务室为依托,每条街道分为一纵,每纵有居民委员会成员定点包干,每个重点单位,每个单元小区细分为格,积极发展治安积极分子,形成群防群治力量,实施网格化、分层次管理,大大提高了警务区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可以说,当前的北西后警务区逐步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总是带着阳光般微笑的女警卢文燕,用自己踏踏实实为民做事的工作作风,展现出一名现代女警风采,诠释了一名扎根基层公安干警的忠诚、责任、追求和情怀。




上一篇:警徽闪耀 青春无悔 ——记通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继龙

下一篇:午朝门派出所民警李文博: 为了创文 一直在努力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