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515经侦宣传日】开封经侦:打击经济犯罪 我们不遗余力

时间:2022-05-16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2021年以来,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为抓手,优化提升经侦战斗力,全面加强经侦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信念坚定 筑牢经侦队伍忠诚警魂

2021年,经侦支队党总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经侦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经侦支队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目标,综合施策,突出实务实战实操,全力提升能力素质,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提供坚强保障。

在做强支队的同时,大力加强对基层经侦大队的业务指导,建立支队与基层经侦大队打击犯罪高效工作机制。专项行动中,支队实施下沉作业,与基层大队紧密捆绑,一体化指挥作战,警力整合,资源共享,成败共担,形成强大打击合力,有力提升战斗力。

深化猎狐2021”专项行动 缉捕境外逃犯

2021年,经侦部门按照上级部署,继续深化“猎狐2021”专项行动,高规格推进行动开展,形成常态化机制。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侦部门积极转变观念,创新追逃思路,对境外逃犯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灵活运用劝返、遣返、引渡、协作抓捕等多种缉捕措施,为逃犯的顺利到案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经侦部门成功抓获两名猎狐境外逃犯,完成了全年猎狐行动工作目标。

合成作战 加强涉税类犯罪打击实力

2021年,经侦支队为进一步加强涉税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建成了开封警税合成研判指挥平台,常驻研判民警,专门开展涉税类犯罪的信息搜集、形势研判和数据导侦工作,有效加强了涉税类犯罪的打击实力,成倍放大打击效果。经侦部门与鹤壁警方联手,成功侦破“3.18”医药行业咨询服务类公司虚开发票案。去年6月,该案成功收网,在河南、天津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打掉犯罪团伙13个、捣毁多个虚开窝点。

扩线经营 依法打击非法经营类犯罪

尉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从尉氏县烟草专卖局移交的一起涉嫌非法经营贩卖烟叶案件线索入手,通过深入研判、扩线经营,查明了一个以张某军为首的、涉及全国10个省份的非法经营烟草制品的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打掉加工窝点3个,缴获烟丝、机械设备价值4500余万元。

精准研判 有力维护保险行业秩序

在打击保险领域犯罪中,禹王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从一条理赔金8.4万元的保险公司报案入手,精准研判,侦破了一起涉案金额1.26亿元的航空延误险诈骗案,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多家保险公司。目前,该案8名被告人已被法院一审判决。

公安经侦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经侦支队将在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引领、主动作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严密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努力取得经侦工作新成效。



上一篇:曝光台丨开封高速支队曝光违法车辆 呼吁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

下一篇:护航高速施工安全 开封高速交警加强安全管控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