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斗智又斗勇——“独行大盗”落法网

时间:2017-08-01 浏览:次 作者:xccsh

    7月26日夜,罪恶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省的“独行大盗”芦某,被州桥派出所民警成功抓获,这个省公安厅督办的系列盗窃案也宣布告破。这背后,是历时21天的智慧和狡诈的较量。

    7月6日清晨,中山路某温泉宾馆休息大厅里,客人孙先生从酣睡中醒来,猛然发现,自己放在枕边的两部手机不翼而飞。

    接到报案,州桥派出所案侦大队代理副大队长杨威峰立即带领侦查员郭威等赶赴现场,展开调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当日3时许,一个30岁左右、身高1.7米出头、体态壮硕的卷发男子,鬼鬼祟祟的靠近孙先生,趁其熟睡,盗走了两部手机。

    心细如发的杨威峰注意到嫌疑人也穿着浴衣,立即对他曾用过的铺位展开检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仔细检查,终于提取到了嫌疑人的生物检材,经鉴定,确定嫌疑人系中牟县29岁的芦某。进一步调查表明,自2009年至2013年,芦某因先后在郑州市区和荥阳等地的洗浴中心3次盗窃、1次因盗窃演变抢劫而4次被判刑。然而,当杨威峰等人赶赴中牟抓捕时却发现,芦某已有多年不曾回家,而这个“独行大盗”又几乎不与外界联系,难觅其行踪。

    “任他跑到天边,也要把他抓获归案。”为了捕获芦某的踪迹,长期从事刑侦的州桥派出所所长王玉祥天天和专案组一起,研判案情,提出侦查思路。刚入警不久的王静一连几天守着电脑,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信息研判。夜以继日的努力,换来了重大突破,专案组发现,仅近一个时期来,芦某就先后在兰考、洛阳、许昌、漯河、平顶山等地作案10多起,其手法均是在高档洗浴中心休息大厅,趁他人熟睡盗取手机,甚或悄悄剪断受害人的手牌打开储物柜盗取现金和贵重物品。

    案情重大,州桥派出所立即上报,省公安厅迅速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动员全省公安机关参与侦破,市公安局领导也当即指派刑侦支队等相关部门配合侦查。

    根据案件串并结果,杨威峰和侦查员汪如意、郭威、王静等人将芦某多次作案的时间、空间点标列于地图上,以确定其作案规律,而后分赴全省多地的高档洗浴中心进行摸排调查。

    炎炎酷暑,专案组民警往返奔波,包围圈越缩越小。7月26日下午,专案组完成在郑州的调查又直奔祥符区,果不出所料,调查结果表明,当日,芦某确在祥符区某洗浴中心出现,由于没有觅得作案机会又迅速离去。专案组急忙赶往祥符区长途汽车站调查,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其在车站门外登上了一辆开往通许县的汽车,专案组又马不停蹄于傍晚赶到通许,对5个大型洗浴中心进行彻查。

    当夜11时许,杨威峰进入一家洗浴中心,认真排查中,杨威峰发现一个体态和芦某相像的男子正在昏暗的休息大厅面对墙壁打电话,杨威峰灵机一动,以寻找掉落的东西为名,高声请服务员打开大灯。听到这边的动静,那人下意识地转过头来,杨威峰定睛一看,正是芦某,立即发出暗号,在门外埋伏的汪如意等人迅速冲进大厅,做贼心虚的芦某见势不妙,起身逃离,杨威峰、汪如意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死死按住。

    经讯问,芦某对其长期出没于多地高档洗浴场所实施盗窃的罪行供认不讳。

    与此前专案组的判断完全相符的是,屡受打击的芦某极具反侦查能力,为了隐匿踪迹,他很少与外人联系,为防使用身份证暴露行踪,作案时,他只进洗浴中心的休息大厅而不开房过夜,乘车从不在车站购票而是半途上车,也从不在一地停留两天以上。对于自己如此狡诈却最终还是落入法网,芦某很是“不解”,对此,杨威峰淡然一笑,告诉他:“很简单,因为你遇到了开封公安。”




上一篇:失主尚不知被盗 窃贼就已被擒获

下一篇:户籍民警巧妙周旋抓逃犯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