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交警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出行攻略

时间:2022-02-01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2022年农历新年到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好转,届时出门走亲访友、自驾出游人员较多,市区及周边将出现短暂的高峰交通流。道路、城郊公路交通压力明显增加,加之春节假期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载客等交通违法可能明显增多,道路安全隐患增多。为确保春节期间辖区道路畅通,开封支队全体民警秉承一贯作风,节日期间放弃休息,全员上岗,指挥疏导交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同时,开封交警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出行“两公布一提示”,提醒驾驶员朋友谨慎,安全出行。



春节假期安排

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9日(星期六)、1月30日(星期日)上班。 高速公路免收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通行时间为:1月31日0时——2月6日24时。


天气情况

1月31日晴转多云,气温7至-5度;

2月1日阴转多云,气温6至-1度;

2月2日多云转阵雪,气温5至-4度;

2月3日多云,气温5至-2度;

2月4日雨夹雪转多云,气温5至-2度;

2月5日多云,气温7至-3度;

2月6日多云,气温7至-3度;

整个假期基本无降雪,但是气温较低,对群众道路通行带来一定影响。


春节期间修路断行路段

1.明伦街半幅施工(解放路-内环东路)

2.五一路半幅施工(滨河路-华夏大道)

道路通行情况预测

大梁路与龙亭北路、金明大道(水稻乡政府—大堤、天马广场—连霍高速、310国道—郑民高速)、东京大道(西环路—北门)、金耀璐(西环路—金耀门)、五一路、黄河路北段、西环路北段、解放路(北门—小南门)、东环路北段、迎宾路、东西大街、西门大街、中山路、自由路(解放路—中山路)、新曹路(李长庄)等路段,会不同程度出现车辆增多,通行缓慢现象。高速公路上下站口上午下站车辆较多,13时左右基本持平,17时上站车辆较多。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测

假期期间,道路通行量大幅增加,道路交通事故量较平时会较大上升,但是由于车辆较多通行车速降低,路面民警管控力度较大。根据往年经验,刮擦、追尾交通事故居多,亡人事故较少,特别是高速公路需要重点关注。

道路交通流量特点预测

(一)春节假期,群众回家探亲、访友相较平时需求增加。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农村道路小型私家车流量较平时将会明显增加,农村微型面包车流量也会有所提升。

(二)与其他节日相比,高速公路免费,加之疫情防控政策,我市国省干道交通流量将呈现“两升一降”的特点,即:与其他节假期相比有所上升,与日常相比有所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禁行路段


1、禁止左转路段:

(1)大梁路与内顺城路交叉口东西双向(向东行驶至陆福桥可掉头);

(2)大南门东西双向、及北向东方向;

(3)徐府街与中山路交叉口往南;

交警温馨提示:请来汴游客及过往车辆根据自身情况严格按照标志标线进行通行、谨慎驾驶。


2、单行道:

(1)鼓楼广场所在寺后街从四面钟至学院门路段,从西向东机动车允许通行,从东向西除公交车以外的机动车禁止通行。

(2)自由路东口至西口,机动车从东向西可以通行,从西向东除公交车以外的机动车禁止通行。

交警温馨提示:鼓楼广场所在寺后街从四面钟至学院门路段,在学院门交通岗及自由路东口至西口自西岗均设有禁止通行标志,请大家注意观察。


图片

假 期 出 行 安 全 提 示

1、春节假期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平台、交警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路况信息,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了解道路通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

2、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3、“杜绝侥幸心理、谨慎安全驾驶”,侥幸心理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一大罪魁祸首。交警提示: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4、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5、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交警提示,春节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6、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交警提示,春节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

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7、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手机、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切忌分心驾驶。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8、春节期间是长途客运的“黄金期”,选择乘坐长途汽车回家的朋友,请您选择正规的客运车辆,并在站内上车,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黑包车或超员车。

9、如遇雨雪、雾恶劣天气出行,请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10、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请您谨记,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幸福,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图片

报警求助电话

110、0371-25951589。

开 封 警 方 祝 大 家 新 年 快 乐




上一篇:李湘豫看望慰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

下一篇:春节期间,这份指南有用!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