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警方发布2022年元旦假期安全出行攻略

时间:2021-12-31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庆元旦迎新年

2021 再见~

我们即将告别2021

2022 你好!

2022元旦就要来啦...

是不是想想就觉得好开心!

图片

      2022年元旦将至,作为文化旅游名城,开封将会迎来很多外地朋友来汴游玩,届时我市主干道路、重点旅游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车辆集中出行,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会明显增大,为保障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市民和来汴游客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开封交警节日期间全员上岗,指挥疏导交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提醒广大出行人员假期虽好,外出游玩绝不可掉以轻心,目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外出时要做好防护,这个假期一定要平安健康地度过!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关注以下交通路况信息。

放假安排

2022年1月1日(周六)——2022年1月3日(周一),共放假3天。(节假日期间不限行)
元旦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不免费。

 

天气情况

据天气预报显示,整个假期基本无降雨,但是气温较低,对群众参观游玩和道路通行带来一定影响,提醒出行的朋友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我市元旦期间修路断行路段:
1.明伦街半幅施工(解放路——内环东路)
2.五一路半幅施工(滨河路——华夏大道)
 
道路通行情况预测:
由于假期群众出行集中,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较平时增大,景区和黄河生态廊道周边道路会出现不同程度缓慢通行现象。大梁路与龙亭北路、金明大道(水稻乡政府—大堤、天马广场—连霍高速、310国道—郑民高速)、东京大道(西环路—北门)、金耀璐(西环路—金耀门)、五一路、黄河路北段、西环路北段、解放路(北门—小南门)、东环路北段、迎宾路、东西大街、西门大街、中山路、自由路(解放路—中山路)、新曹路(李长庄)等路段,会不同程度出现车辆较多,通行缓慢现象。高速公路上下站口上午下站车辆较多,13时左右基本持平,17时上站车辆较多。

 

拥堵路段行政区域预测:
鼓楼区地处开封市市中心、老城区,区域内道路狭窄,旅游景点、商场、医院、学校、居民区较为密集、日常人车流量较大。元旦假期期间,鼓楼辖区内大相国寺、开封府、包公祠、鼓楼广场等景点、商业区人车流量聚集,各景区停车场将接近饱和,相关道路通行缓慢。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测:
假期期间,道路通行量大幅增加,道路交通事故量较平时会较大上升,但是由于车辆较多通行车速降低,路面民警管控力度较大。根据往年经验,刮擦、追尾交通事故居多,亡人事故较少,特别是高速公路需要重点关注。
 
道路交通流量特点预测:
(一)元旦假期,群众回家探亲、访友相较平时需求增加。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农村道路小型私家车流量较平时将会明显增加,农村微型面包车流量也会有所提升。
(二)与其他节日相比,高速公路不免费,加之疫情防控政策,我市国省干道交通流量将呈现“两降一升”的特点,即: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与其他节假期相比有所下降,与日常相比有所上升。

交警温馨提示:提醒广大车友节假日驾车出行,行经交通繁忙路段时要谨慎驾驶,集中注意力,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保持平和心态,安全文明行车;了解更多及时路况信息,请关注“开封交警微博”、“开封交通旅游广播”,提前合理规划行驶路线,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

 

假期出行安全提示

1、驾车出行前应全面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技术性能,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2、假期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留意交通广播、道路电子显示屏的提示信息。

3、雨天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遇到雨天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 

4、冬季,高速公路易发团雾。高速路驾车遇团雾,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如已进入团雾区,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以及近光灯,切忌就地停车。

5、在车辆高速运行状态下突然减速、停车,惯性力会使儿童与车内物体发生碰撞,严重的会造成骨折。交警提示,假期全家出行,请让儿童坐后排,要为儿童配备专用安全座椅。

6、景区道路坡陡、弯急、车多,交警提示,景区驾车一定要靠右行驶,切记不要驶入逆行,不要超速行驶;下山路时切忌空挡滑行,停车观景一定要拉好手刹,防止溜车。  

7、超员会导致车辆载质量增大,制动距离加长,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并会增加事故的危害后果。交警提示,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

8、自驾长途出行,切忌疲劳驾驶。若感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交警提示,停车是为了更好前进,休息是为了平安到家。

9、节日期间,车流量骤增,交警提示,如遇车行缓慢,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以免发生交通事故,给旅行的道路“添堵”。

10、研究表明,驾车时接打电话导致的安全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交警提示,驾车行驶中,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11、车辆行驶速度越快,驾驶人的视角越小,反应时间越短,制动距离越长,遇有突发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交警提示,“速度不是第一,平安才是终点”,假期出行请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切勿超速行驶。

12、驾车时,如遇障碍物或突发险情,请立即制动减速,尽量保持车辆平衡,切忌急打方向。如遇车辆前轮爆胎,请缓抬油门,双手紧握方向盘,尽量保持车辆行进方向不变,依靠车辆怠速减速停车,切忌紧急制动,避免翻车。

13、驾车回乡探亲,行经农村道路时,请注意观察路况,不超速行驶,弯坡路段勿违法超车。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4、节日期间高速车流量大、交通流状况复杂多变。交警提示,大型车辆驾驶人请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长期占用快车道,影响其它车辆通行;不得随意变更车道,如要超车,超车后要及时返回原车道行驶。

15、节日期间,农村地区婚庆喜事、亲朋聚会、进城购物出行增多。交警提示,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三轮汽车、拖拉机、货车、超员面包车等车辆出行。

16、驾车返乡团圆,请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尽量白天赶路,如需夜间行车,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将前大灯转为近光灯,避免造成对向来车眩目引发事故。

17、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如果速度过快、转弯过急、突然加速或减速,易造成侧滑及方向跑偏,重心较高的客货车易发生倾翻。请广大驾驶人注意安全驾驶,要做到“缓加油、轻减速、慢转弯”。

18、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假期期间,公路客运繁忙。请客运企业和驾驶人要认真落实安全告知制度,在发车出站前,应检查人数,告知车辆核载人数,严禁超员。客车驾驶人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并承诺严守安全驾驶要求。乘客应按照驾驶人提示安全乘车,并对客运企业和驾驶人安全告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19、节日期间城市周边景点、交通要道将出现车流高度密集,易导致事故多发。交警提示,假期举家出游,安全第一,请您注意交通安全,提前熟悉路况,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20、及时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安全直接关系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您在出行过程中碰到超员、酒后驾驶、违法载人、高速公路上上下乘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举报。
 
报警求助电话:110、0371-25951589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四次集中学习会议

下一篇:“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新时代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开封引发热烈反响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