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中秋遇上国庆,开封公安是这么过的……

时间:2023-10-01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9月29日,中秋节的晚上,一轮明月照耀着古城开封,在鼓楼广场、书店街夜市、河大明伦校区西门夜市以及万岁山森林公园等地,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人们正在尽情享受着这美好的假期时光。然而就在玩乐的游人身边,也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个人的休息,全力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安全,他们就是开封的公安民警们。

当晚8时许,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涌向鼓楼广场。“嘟嘟嘟,嘟嘟嘟”,距离鼓楼广场还有100米左右的距离,就能清楚地听到指挥交通的交警们那清脆而急促的哨音。交警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炳坤、交警于立春正带领辅警张二阳、孙超、马亚军分别在鼓楼东西两侧维护交通秩序,指挥游人和车辆交替、有序通行。此时一轮明月恰在鼓楼飞檐侧畔,许多游客纷纷驻足用手机拍下这难得遇到的美景。于立春、张二阳一边指挥车辆礼让斑马线,一边提醒游客注意避让车辆,注意安全。由于不停说话、不停鸣哨,几名交警的嗓音很快就嘶哑了起来,可为了鼓楼广场的交通秩序和游人们的安全,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执勤间隙,于立春时不时弯下腰提一提两腿上为治疗静脉曲张而佩戴的护袜。从晚上7时一直执勤到晚上11时游人逐渐散去,于立春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迈着麻木的双腿返回岗亭休息片刻。

鼓楼广场北侧的书店街夜市也是人声鼎沸,游人摩肩接踵。鼓楼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彭永永、龙亭公安分局北书店派出所所长陈小欢,分别带领同事在南、北书店街开展巡逻执勤,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巡逻中,陈小欢不时驻足摊点前,向摊主询问对夜市治安的感受和意见。

身为一名人民警察,陈小欢戏言自己和家人已经“适应”了他很多年不能在家过中秋夜了。就在陈小欢执勤时,他的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他的执勤岗位,两个孩子分别喂着爸爸吃了一块月饼,才依依不舍地和陈小欢道别。目送着娘儿仨离去,陈小欢转身又回到执勤岗位上。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西门夜市也是近几年声名鹊起的“网红夜市”,中秋夜,随着大量游客的涌入,铁塔派出所教导员卢文燕和城管、夜市管理、市场监督、消防、交警等部门工作人员就忙碌起来。他们仔细检查每一个摊点配备的消防器材是否合格,每一个液化气罐来源渠道是否正规,每一个附近路口是否把控到位,每一个游人是否安全享受美食。卢文燕是洛阳人,每逢中秋、春节等长假,老家年迈的母亲总是盼望她能回家团聚,可自从在开封入警以来,卢文燕大部分假期都让母亲很失望。同事们都知道,卢文燕不是不想家,不想自己的母亲,为了履行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职责,她只能在心里对母亲说一句“对不起”。

一轮中秋圆月下的万岁山森林公园,更是外地游客们青睐的旅游打卡地。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万岁山森林公园景区于中秋夜加演了两场经典实景演出——三打祝家庄,每一场加演都座无虚席。演出现场,龙亭公安分局副局长石峰和同事们始终伫立在观众席的各个关键部位,确保群众安全。两场演出结束,已经是晚上近11时。此时石峰才有一点空闲时间想和妻子以及仍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视频通话道一声中秋祝福,可看了看手腕上手表显示的时间,石峰苦笑着摇了摇头,放弃了视频通话的打算。

十五的月亮圆又圆

万家灯火庆团圆

在万家灯火、普天同庆的

美好时刻

开封公安民警

用他们的负重前行

为广大人民群众

守护着岁月的静好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成功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专题讲座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开封公安机关引发热烈反响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