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全省吸毒人员“大收戒”行动圆满收官,开封警方战果丰硕

时间:2016-01-25 浏览:次 作者:admin

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省公安厅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借鉴开封“古城亮剑”集中行动成功经验,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开封警方在前期“古城亮剑”行动取得丰硕战果的基础上乘胜追击,全面打响了这场禁毒人民战争,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大收戒”总体成绩在全省公安机关名列前茅。

    ——共收戒吸毒人员1886人,破毒品案件223起,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86人,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7.4千克

——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056起,起诉215人。

——全市刑事警情环比行动前90天下降7.13%,其中抢劫、抢夺警情下降41.3%,入室盗窃警情下降19.31%,盗窃电动车下降28.47%10月24日—11月11日连续19天“两抢”案件零发案。

 

     “古城亮剑”为“大收戒”行动积累经验

2015年6月,开封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后,对群众关注的突出治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为期70天的“古城亮剑”打防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把打击吸毒人员违法犯罪作为“古城亮剑”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部署,强力推进。行动期间,开封警方共抓获吸毒人员739名,比上半上升61.3%带破各类刑事案件256起。在抓获的739人中,有303人为新发现的吸毒人员,占抓获总数的41%。 全市警情环比下降28.1%,城区“两抢”案件累计56天零发案

开封“古城亮剑”行动的成功引起了省公安厅的重视,派员专程开封调研开封打击吸毒人员经验。9月29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局处长座谈会,副省长许甘露对开封“古城亮剑”集中行动予以肯定表扬。开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方军代表开封市公安局在会上经验发言。随后,公安部禁毒局和河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继下发通报,将开封市公安机关“古城亮剑”打防违法犯罪集中行动的经验和成效向全国和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公安部禁毒局希望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学习借鉴开封做法,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大收戒”行动,全警动员、全民参与,最大限度地把社会面上的吸毒人员特别是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发现查处管控起来,从源头上遏制“两抢一盗”违法犯罪。

 

       全警动手向涉毒违法犯罪宣战

 

毒品是万恶之源。警方通过对“古城亮剑”行动中破获的盗抢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后发现,吸毒人员是从事“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主要群体之一,盗抢案件有四成是吸毒人员所为;有三成左右的吸毒人员靠从事盗抢犯罪来获取毒资;吸毒人员犯罪是影响街面治安问题的突出因素。因此必须集中打击吸毒人员违法犯罪

如果说70天的“古城亮剑”行动拉开了打击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的序幕那么,从2015年10月1日开展为期90天“大收戒”行动则是向吸毒违法犯罪的全面开战。

    行动开展,市禁毒委主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玉锋许方军局长先后调研“大收戒”行动,市公安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大收戒”行动制订专门方案,因地制宜,对大收戒行动进行全面部署,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分包战区,与基层民警同吃同住,一起作战。各级公安机关领导一线指挥,日夜奋战在“大收戒”行动最前线。

市局党委的决策和领导的率先垂范为全体民警打好这场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90天的“大收戒”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放弃休息,不怕疲劳,加班加点,连续工作;以缉毒破案和吸毒人员收治收戒为重点,通过挖团伙、摧网络、断毒源、大清查、大收戒等措施,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使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刘振海工作法”让吸毒人员无处遁形

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振海管辖着开封火车站和长途汽车中心站区域,吸毒人员较多,不安全因素多。刘振海接管后成立了管控吸毒人员工作小组,将三个办事处、8个社区的工作人员纳入到了工作小组中,建立了吸毒人员档案,综合运用户籍系统、车辆信息以及社保、医保等各种信息资源对吸毒人员进行动态掌控,并通过这些在册吸毒人员,摸排发现一批新的吸毒人员,定期对他们进行尿检,一旦发现其有吸毒或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立即与案侦部门结合,对他们进行打击处理。在“古城亮剑”行动中,红洋楼派出所运用“刘振海工作法”成功端掉贩毒窝点2个,打击处理吸毒人员76人,其中有23为新发现的吸毒人员,占抓获总数的30%以上辖区盗窃电动车案件环比下降150%。9月7日至8日,许甘露副省长到开封调研公安工作时对“刘振海工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是“大收戒”行动中的典型一幕。

    “大收戒”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全警联动,各警种协同作战,城区各派出所运用“刘振海工作法”,加强对辖区内吸毒人员的动态管控,从中发现新的吸毒人员线索缉毒、刑侦充分发挥专业警种优势,广辟案源,与基层一起捆绑作战,破获一大批贩毒案件治安部门开展大清查,及时发现、提供线索,并做好防范和打击,有效遏制多发性侵财犯罪高发势头巡特警部门注重在街面巡逻盘查中,强化对可疑人员的吸毒检测交警部门澄清了名下注册有机动车和持有驾驶证的吸毒人员底数加大对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巡查力度,发现一批隐性吸毒人员全体参战民警士气高涨,连续作战,确保了大收戒行动稳步推进。

    “大收戒”行动中,开封警方百名民警强戒数始终位列全省前茅,破获了“7.5”特大贩毒案、“11.19”特大贩毒制毒案等涉毒犯罪案件和一大批“两抢一盗”刑事案件,全面遏制了新吸毒人员的滋生,使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刑事警情持续下降,社会风气得到有效净化,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升。




上一篇:开封警方亮剑命案侦破 连续两年破案率达100%

下一篇:开封民警“大收戒”行动中展风采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