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8-17 浏览:次 作者:开封公安局

开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完善组织架构、强化教育培训、捋顺工作机制、深化政务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完善组织架构自实行政务公开以来,我局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方军任组长,局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李洪波任副组长,警令部、政治部、纪委、警务保障部、督察支队、治安支队、刑警支队、执法监督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全面强化政务公开队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目标,大力做好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强化教育培训。一年来,我局积极落实市政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的部署,精选政治素养高、责任心强、办事认真的同志组建专业政务公开队伍,参与市政府组织的的教育培训。并将培训工作 贯穿政务公开工作,以干代训,以训促干,全面加快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进度,提升干部队伍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2016年组织各类培训2期、30余人次。

(三)捋顺工作机制。一年来,我局采取由督察支队负责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等方式,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网上巡查力度,并将网上监测情况向各单位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实时通报,督促其及时整改。同时,市局通过细化考核内容和形式,加大督查考核频次和力度。强化激励和问责,强化工作推进,坚持奖优罚劣,树立正确导向,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整体工作水平和工作积极性,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放心的政务公开品牌。2016年发布各类督察通报、考核通报20期。

(四)拓宽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2016年我局全面推进开封市公安局新版门户网站建设和使用,并先后开通了“开封市公安局网上警务”、“开封市公安局阳光警务执法公开平台”、开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开封”、“便民开封”,并开通了开封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开封”、“便民开封”。打造成了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打通政府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完善平台服务功能,通过警民互动、在线访谈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倾听民众呼声的传声筒、解决民众诉求的新阵地。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5000余条,其中: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1500余条;通过网站、便民平台等新媒体公开300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5条,110警情播报100条,公示公告55条,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60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10条,法规文件及解读262条,其他信息2500余条。

(五)打造“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2016年,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以“便民利民”为标识,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理念,全面搭建以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将涉及公安的所有业务在平台开通,增加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止目前,我局“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共注册50余万人,开通各类公安业务289项,其中预约类66项、公示类26项、公告类23项、公布类29项、服务提示类39项、办理类57项、查询类16项、告知类13项、通报类15项、综合应用类5项;通过“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接受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解答群众咨询600余次、发布各类便民信息600余条,发布各类警情48期,为群众提供各类信息查询服务5万余次。

(六)深化政务公开。一年来,我局持续深化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公开机制,对重大事项进行预公开,并通过专家评审会、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意见。所有规范性政策文件出台前统一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回应机制建设,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深化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建设。对重点工作事项,利用新闻发布会扩大宣传、推进公开。

二、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存在公开内容未突出重点的情况。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只是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的条条框框,甚至没有公开具体内容。三是政策解读发布力度有待加强。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直接影响到公开发布。

三、查找不足、补足短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反复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把实行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由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是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查处力度。

开封市公安局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五日



下一篇:开封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