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李警官”和“马师傅”的故事,暖~

时间:2023-04-28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4月18日,马师傅乐呵呵地给鼓楼公安分局五一派出所民警李菲打来电话:李警官,我把废品清理完了,鸽子也处理了,你过来看看吧。这个电话可不简单,背后有一段倔老头贴心警的故事。

4月14日,李菲在辖区走访时,某小区物业人员满脸愁容地向她反映,居民马师傅素日常往家捡废品,因为居住在二楼,他就把捡来的破桶、旧凳、烂被子堆在小区围墙边的公共绿地上,还在那儿养起了鸽子,把环境弄得一塌糊涂。小区居民对此强烈不满,常找物业抱怨,物业多次和马师傅交涉,可这倔老头就是不改。

由于马师傅当天不在家,李菲就和社区工作人员找到马师傅的儿子做工作。谁知,马师傅的儿子也是一肚怨气:俺爸就是个老顽固,谁说都不听,恁去看看他住那屋,破烂堆得没法下脚。俺俩为这谁都不理谁。

老人脾气倔,硬性处理会激化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靠他自觉,可怎么才能让他主动配合呢?李菲一番冥思苦想,突然想起,马师傅是江苏人,曾因身份证过期问题找过她,为方便马师傅,李菲在为他更新身份证期间,先为他办理了居住证。居住证制成后,李菲电话通知马师傅,但他至今还没来领取。李菲有了主意,带着居住证找到马师傅:您的居住证都快过期了也不领,我又帮您续签一年,给你送来了。”“哎呀,来回麻烦你,真不好意思。马师傅连声道谢。李菲趁热打铁,试探着提出希望马师傅配合清理堆在小区的废品杂物。

原来猜想马师傅可能会犯倔,不料,他却爽快地表示:李警官,你为俺贴心服务,你的话我听,放心,保证这两天清理完。

马师傅转变如此之快,大出李菲意料,又贴心地询问马师傅,经常捡废品是不是生活有困难,马师傅急忙摆手解释说,自己过去穷日子过惯了,勤俭意识确实有些过头,觉得有用的东西就往家捡。老伴儿去世后,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孤僻,不管是自己的儿子还是邻居、物业提意见,他都认为是对他指手画脚,从心里抵触。了解到这些情况,李菲又耐心对马师傅进行劝导,并和马师傅的儿子及时沟通,提醒他对父亲多关注、多理解、多耐心。

心头的疙瘩解开了,马师傅这个倔老头性格也爽朗起来:放心,俺以后一定在家做个好父亲,在外做个好公民,和大伙相处做个好邻居。

马师傅自己动手清理了杂物,小区物业经理发自内心地对李菲说:这么难缠的事让你这么快就解决了,李警官,你真中。



上一篇:洪建坤:沿着老民警服务群众的路全力以赴走下去

下一篇:张有为:尽心尽力,守护当“夏”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