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李化善:不论军营和警营 始终为民保安宁

时间:2019-08-26 浏览:次 作者:开封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190826181555.jpg李化善,男,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9月由部队转业到开封市公安局原西郊派出所,至今一直在基层一线辛勤工作,现任开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金耀派出所堌门警务室民警。

从部队到警营,称呼改变了,身份改变了,但是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却永远不变。

李化善同志所在的堌门警务室曾获得首批“警民一家亲”警务室、“共产党员号示范岗”“共产党员号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李化善本人于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6年李化善同志开创的“族谱工作法”在开封市公安机关微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微创新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李化善同志一直秉承“战争年代需要士兵,和平年代更需要警察”的信念,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不图名利,发挥着军人和警察特有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小舞台争取有大作为,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秉承传统好起步

李化善离开部队初到派出所,一切从头开始,但他干一行爱一行,不懂就学,不会就问,怀着“知者为师”的态度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实战业务水平。与自己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哲学等方面的书籍成了他生活中的必备品。

在阅读学习的过程中,记录学习笔记3万余字,并撰写体会文章9篇。坚持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不管老同志、新同志,他都能虚心求教,并迅速付诸于工作实践,尽快完成了从部队干部到人民警察的转变,以最短的时间胜任本职工作。

2011年8月刚到该辖区时,李化善深知军人不熟悉自己的阵地,就无法打胜仗,片警不熟悉自己的社区,就无法干好社区工作。

于是,他就把社区就当做行军打仗的阵地,决定先从熟悉阵地、了解户情民意入手。为尽早熟悉辖区状况,李化善同充分发挥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民警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但第一次入户走访就遇上了难题——找不到人。

因为民警在白天上班时间去走访时,大部分居民也要上班或者外出打工,致使很多居民家中无人,一天走访下来,累得腰酸背疼不说,还敲不开几户人家的门。于是,他发扬军人能打善战的优良作风,重新制定了工作计划,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每天晚上下班后还要下社区工作几个小时,用白天住户上班时间熟悉社区地理环境,到了中午和晚上,他就拿起登记本入户走访。

他掌握辖区地理环境后,自制了一幅辖区平面图随身携带,挨家挨户体察民情,走访了解各家庭具体情况,并登记造册,牢记于心。通过走访,他筛选汇总出群众最迫切需要尽快解决的大问题,然后分类处理,先大后小依次解决。

李化善同志时刻牢记辖区群众的信息和需求,用百倍的努力和精力,为一方群众服务,只要向他提起辖区某一居民的姓名,他会清楚地告诉你他家在几号住、家里有几口人、家庭情况等。

2012年5月15日,李化善在走访堌门村彭某家时,了解其家庭困难无生活来源以卖水果为生,而且本人多年没有户籍,户籍在广大人民群众心里那可是头等的大事,那可耽误不得。李化善亲自驱车,辗转几个省市为其寻找当年的证明资料、向各部门说明情况,费尽周折这才将耽搁了几十年的户口问题解决。

彭某一家人感激万分,对李化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连连称赞,称其为心中装着群众才能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是一名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好民警。

二、立足本职创佳绩

刚到堌门社区工作时,辖区的发案率很高,为尽快降低发案率,李化善积极组织协调组建了社区治保会、义务巡防队,研究发案规律,划分区域按片分配进行指导管理,并和巡防队员一起到案件高发区域进行巡逻防范,有效打击了各种盗窃案件的发生。

在李化善的组织下,辖区由原来的一日10多起盗窃案,过渡到每月零发案。零的突破意味着该辖区的治安形势有了革命性的转变,李老师的综合治理有效控制了辖区内各种不安定因素,清除了各种安全隐患。

“有困难找老李”已成为李化善同志辖区群众的口头传,无论哪家出现了状况,群众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也总是尽全力帮助群众,让矛盾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有效制止了各类案件的发生,使辖区持续保持治安稳定,广大社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随着工作的深入,李化善意识到可以利用公安机关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建立一个直观的网络地图系统,利用鼠标点击地图链接、键盘输入查询等方式,点击姓名可以查找住址,链接住址可以知晓家庭成员情况,直观、方便、快捷、易操作。

说干就干,他把在部队常使用的绘制军事地图的方法与社区工作联系到一起,将社区工作图表化,边想边做,一张张社区警务图就这样产生了。在他的社区地图上,每个村庄、小区住了多少户、多少人,家里都有什么人,都被一一标注,就像军用地图那样,看着图就能实现“指哪打哪”。

图上详细标明街、巷、门牌号、户主姓名、家庭成员构成、联系电话等信息。为了详细区分,他对出租房屋、空房、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重点人口等用不同颜色或不同符号标记在图纸上。当时年近五旬的李化善对计算机各种软件操作还不太熟练,他就边做边学,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敲击录入信息,被其女儿戏称为“一指禅”录入法。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走访群众624户,登记见面2186人,与120个出租房屋中及各门市的347个流动人口见了面,终于在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把社区情况全部在计算机中绘成一套图纸:社区警务图、社区总平面图和住户分布图,辖区内各种信息应有尽有。

在大家都对他的警务图赞叹不已时,李化善又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他突发奇想:能不能把农村人口中的家族、亲属、朋友关系加入到社区警务工作网中,这样在处置案事件时能够利用各种关系及时找到切入点、关键人,妥善迅速地处理案件、化解矛盾呢?

他又和村委会相结合,绘制了“族谱”图表,将辖区内的家族、经济、租赁、朋友、熟人等社会关系也同时纳入“族谱”图表,一举将辖区内各种人员的来龙去脉梳理清楚。

他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将辖区内的常住人口765户、2385人,流动人口一万三千余人、在校大学生6万余人、1000余家相关场所的所有情况全部输入电脑,将族谱关系网和社区警务网有机结合,织就一张更加完善、方便快捷的社区警务工作信息网。

市局、分局领导闻讯后,带领市局科通处、软件公司设计人员来到警务室,看到“族谱”信息网后,个个叹为观止,软件公司工作人员当场决定免费为其开创的“族谱”信息网量身打造一个专业的、全市首屈一指的软件系统——“堌门社区警务管理系统”。

三、研师传承出高徒

微信图片_20190826180020.jpg李化善不仅个人善于学习钻研,更认真培养青年民警的综合能力,可谓“研师”带高徒。宁慧莹、张文两名同志到堌门警务室工作后,李化善言传身教、精心指导,答疑解惑,手把手教她们每一步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宁慧莹、张文细心观察、耐心揣摩、认真总结,从李化善老师那里汲取了很多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帮助两位年轻民警迅速成长,让她们在吸收满满的正能量的同时少走弯路,使得她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的投入到基层警务工作中去。

在“一村一警”、一标三实工作中对居民常住人口信息及家庭关系核对时,李化善的“族谱工作法”非常实用,可以做到全面熟悉、掌握辖区群众的大事小情。在2017至2018年,宁慧莹、张文充分利用“族谱工作法”在辖区一标三实工作中帮助4名无家可归人员回归家庭、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逃犯5人,其中涉黑恶逃犯1人、配合环保局查处1处违规涂料作坊,与食药监局查处2处地沟油作坊。在李化善的带领下,宁慧莹2016年被授予“平安二号”先进个人、开封市“文明警察”、“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7年在全省公安机关“我与公安改革·微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被评为开封市“三八红旗手 ”;2016年刚入警的民警张文,在李化善的带领下也两次荣获个人嘉奖,连续两年获消防先进个人,可谓严师出高徒。

四、永以真心鉴警徽

李华善说:“当我如今能穿着警服在我的工作岗位上享受人民警察一切的苦、一切的责任甚至一切的危险的时候,我想,我会去坦然面对从警生涯的每一次经历,会去争取每一次效忠我所爱的党、我所爱的人民的机会,去报答所有信任我能成为一名好警察的人们,这是不一样的快乐和幸福”。

李华善同志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他说:“对社区的治安进行管理、防范,服务百姓是我的主要职责。如何营造社区的和谐,累积成社会的和谐,就需要我们社区民警转变执法观念、强化宗旨意识,培养和发挥与人民群众的亲和力,建立起和谐的警民关系、邻里关系。”

面对漫长时间的考验,他为民服务的意识始终没变,不躁不怠志不移,工作热情不减,他始终秉承“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的人生信条,真心诚意的对人,满腔热忱的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自身的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转业军人、人民警察的先锋模范之歌。

微信图片_20190826175852.jpg

微信图片_20190826181717.jpg



上一篇:黄一峰:既韧且刚的“双面警察”

下一篇:兰考一大队长抓捕涉恶人员遭遇车祸重伤多日昏迷不醒 被称警界楷模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