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杨鑫宇:民警“小杨”的超燃夏季

时间:2023-08-16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青年民警杨鑫宇,入警就到了开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最“热闹”的金明池派出所。面对辖区繁华的商业圈和一栋栋高楼大厦,这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民警没有被“吓倒”。民警“小杨”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勤恳钻研、勇挑重担,让夏日里清新的“警察蓝”,成为群众最放心的“清凉色”。

杨鑫宇既要兼顾刑事案件的侦办,也要参与治安案件的查处与治安管控,无论案件多复杂、线索获取多困难、犯罪嫌疑人多狡猾,他总是耐心钻研,克服重重困难,始终战斗在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夏季行动”开展以来,杨鑫宇主动请缨出警,义无反顾、奋勇向前,视工作和责任重于泰山,得到每一条违法犯罪线索,他都认真核查、深挖,坚持案件不破不松懈的信条,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对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展现着开封公安青年民警的担当作为。前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共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3人,逮捕2人,取保候审2人,抓获“三逃”1人。

迎难而上,亮剑出鞘打击违法犯罪。

“他是夏日里的一剑寒霜”,用这句话形容杨鑫宇日常公安打击破案工作,最为贴切。近日,杨鑫宇在办理一起台球杆被盗的案件时,他克服案发时间久、现场破坏严重等困难,沉下心来认真梳理资料,很快研判出2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杨鑫宇将2人传唤过来后,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他们在台球厅参加比赛时,发现别人价值不菲的球杆确实有利于技术的提高,便动了歪心思,趁人不备合谋将球杆盗走,此时他们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愿意退还赃物。可心思缜密的杨鑫宇察觉案件似乎进展的太顺利,不太正常,便仔细查看两人退还的那支球杆,果不其然,这两人欲“狸猫换太子”,用一支便宜的球杆来代替他们偷盗的昂贵球杆,企图蒙混民警。杨鑫宇面对狡猾的犯罪分子充分准备,谋而后动,通过研究两人的购物记录,突破口供,固定证据,一连串严谨细腻的操作让犯罪嫌疑人无从抵赖,两人最终承认了其“以次充好”的事实,并获得了相应的惩罚。

锲而不舍,满腔热血诠释为民情怀。

在基层派出所没有大案要案,财物丢失、群众求助等小事就是大事。我家属的背包不见了!里面有我们家所有重要的证件和手机!”710日中午,市民段先生急匆匆地拨打报警电话,表示自己家属的背包遗失,需要民警帮助。杨鑫宇接警后随即顶着高温赶往现场帮忙寻找,经了解,当天一大早,段先生的家属趁着天气稍凉快外出办事,可到目的地才发现,自己随身的背包不知何时丢失。告知段先生之后,段先生一下子焦急了起来,多方寻找却都以失败告终,杨鑫宇了解情况后,一边拨打段先生家属的手机号码,一边立即调取公共视频,却发现电话已经关机,且段先生提供的可能丢失路段监控视频中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于是杨鑫宇提议再继续在段先生家属原路线上扩大监控视频的搜索范围。此时,段先生却要放弃报警,“小杨警官,你看这三伏天热浪如涌,大中午40度的高温,路上的行人车辆都没有多少,再让您跑来跑去帮我们找背包,太过意不去。”杨鑫宇耐心地劝段先生放下思想包袱后,重新梳理段先生家属经过的沿线视频监控,发现段先生家属打电话等候红绿灯时,随手将包放在了一个绿化带上,之后背包被一名群众捡到。经多方联系,杨鑫宇找到该群众并取回背包。拿起失而复得的背包,段先生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并对杨鑫宇的耐心帮助表示感谢。此时,蓝色警服已湿透,胳膊也被晒得通红,杨鑫宇看着群众的笑脸,心中透过丝丝凉意,用一身汗水诠释带给群众满满的安全感。

不遗余力,孜孜不倦守护群众平安。

杨鑫宇兼顾值班接处警的前提下,还积极参加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等工作,在临查临检点联合交警、特警等部门,共计检查汽车63辆,盘查人员70人次;配合治安部门从消防、出租房屋等方面着手,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查,排查治安隐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这个夏天,汗水与炽热交织,责任与担当同在,“安全感满满”的民警“小杨”是杨鑫宇,更是无数坚守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公安民警的缩影,他们用对工作的热爱,战胜高温酷暑,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惩恶扬善的铮铮誓言。



上一篇:通许民警李明杰:忠诚履职 守护辖区幸福安宁

下一篇:李菲:“小李儿”和她的“街坊们”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