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李菲:“小李儿”和她的“街坊们”

时间:2023-08-29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小李儿,你贴啥呢?贴完来姨家里喝口水呗!”“葛阿姨,这是消防安全宣传海报,你来,我给你读读!”

“小李儿,你又来俺小区巡逻了?给我发个红袖标呗,你家俩小孩儿,家又远,往后别来了,我给你巡!”“谢谢孙伯,回头我给你发个红袖标,您给咱小区义诊吧,这事儿您在行,巡逻交给我们年轻人就行!还有,您自己一个人住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事随时联系我!”

“李警官,为了给我开同一地址证明,还让你加班,等这房产证下来了,我得好好谢谢你!”“都是街坊邻居,客气啥!来,加个微信,以后有啥事直接给我留言。”

“小李儿,我让你帮我侄子说媒那事,你可得多操心啊,你说的人,保准行!”“马师傅,我记着呢!”

……

大家口中的小李儿就是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五一派出所的辖区民警李菲,分管魏都路、蔡屯网格公安工作。在工作岗位上,李菲每天过得都很充实。每天早上,李菲都会把一天要做的工作罗列好,走访群众、矛盾调节、消防宣传、治安检查、摸排线索等,待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实完之后,基本就要到下班时间了,最后,她还会利用空闲时间去看望慰问辖区困难老人。

李菲是个外地人,来开封工作八年了,一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也算是个“老民警”了,可是辖区群众还是习惯叫她“小李儿”,一是因为她个子矮,二是因为她爱笑,且说话温声细语,接触过她的群众都觉得她是个长不大的小女孩儿。同事经常见她从公文包翻出一两个水果或一两包小零食,这都是辖区的伯伯、阿姨、小朋友硬塞给她的,她因此也养成了往包里装零食,分散给群众的习惯。实际上,“小李”不“小”,她可是个多面手,不仅辖区工作做得好,遇到执勤安保、出差办案、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与男同志相比也毫不逊色。

在辖区工作时间久了,李菲和群众打成一片,走在路上,时不时就有群众向她打招呼。每次群众说话客气时,她都把自己混同社区人,总是笑着说:“都是街坊邻居,客气啥!”

叫李菲进屋喝水的葛阿姨,是在调解矛盾纠纷时与李菲结下了不解之缘,葛阿姨只要一见到李菲,就会热情地邀请“小李儿”去家里坐坐,喝口热水。

孙伯是位退伍的老军医,有一个女儿,定居在北京,自从去年李菲给他解决了一次租赁纠纷后,两人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而因加班给群众蔡先生开证明的事儿,李菲又得了一名得力干将。蔡先生是五一办事处民兵团的人,他被李菲的工作热情感动,当即表示:“以后遇到巡逻、志愿服务,尽管叫我就行,绝对配合。”这可把李菲乐坏了,她自己创建的社区警务团队正在逐渐壮大,正需要大量的青年人参与其中呢。

那让李菲说媒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今天四月份,李菲帮助小区物业解决了一件头疼事,这个马师傅就是“一号人物”。马师傅是江苏人,跟随儿子来开封生活,素日里喜欢捡废品,而且一些不能用的家具、器物,他都不舍得扔,家住二楼的他就把这些废品堆在了小区的院墙旁,还一时兴起还养起了鸽子。这引起了物业和左邻右舍的强烈不满,但马师傅脾气倔,又因丧偶,开封无亲属等多方面的原因,容易与人起冲突,越说他,他越不服。最后李菲巧用一张居住证帮大家“解了围”,她亲切的笑容和热情的服务感动了马师傅。最终,马师傅用了三天时间将废品清理得一干二净,还专门穿了一身老军装,提了一兜橙子去感谢李菲,出于对李菲的信任,请李菲给其侄子介绍对象。就这样,李菲接下了说媒的差事。

经常给李菲塞小零食的张阿姨和李菲认识多年了。多年前,因为老伴户口注销,张阿姨老伴银行卡里的钱无法取出,特找到李菲帮忙,李菲和社区主任骑车多次拉着张阿姨跑银行,最终替她解决了这件事。从那以后,张阿姨一见到李菲就往屋里拉,不是叫吃她新蒸的馒头,就是给她拿小零食,不吃就生气。

在李菲看来,群众之事无小事,她专注于为群众解决好每一件事,用热心、真心、贴心换回群众的认可和满意。她说:“心之所向,无所不至。”正是她的专注和执着,换来了众多群众的爱心和热心。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她不是万能的,为了给辖区群众创建更安全的治安环境,在上级文件精神的指导下,李菲于今年4月份创建了社区警务团队。因经费短缺,李菲自掏腰包为义警队员配备肩灯、催泪喷雾等必备装备。在建立社区警务团队之初,她一呼百应,短短一周迅速拉起一支由优秀辖区党员群众组成的超30人的队伍,且团队活跃度极高,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倍增。

“管中窥豹不可取,我们要多方位考虑,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满意,建立和谐警民关系。”李菲如是说。



上一篇:杨鑫宇:民警“小杨”的超燃夏季

下一篇:王轩:守护当“夏” “汴”地平安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