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基层民警的“铿锵玫瑰”---马园园

时间:2022-06-22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她是从警22年、始终走在改革前沿的“拼命三郎”;是热血忠诚、始终把群众安危放在心头的“知心大姐”;是会在心里作图、对案件处理了如指掌的“活字典”;是敢于冲锋陷阵、智斗犯罪的“女汉子”……在开封通许,提起女警马园园,这一个个标签,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响当当。

做事麻利、大胆、泼辣、一丝不苟、一杆子插到底,这些做事风格,仿佛烙在了马园园的身上一样,使她在每个岗位上都能迅速成长、游刃有余。从基层派出所,到情报中心、合成侦查大队,再到指挥中心,这一个个伴随着机构改革产生的新岗位,成为她施展才能的舞台,使她收获累累硕果。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省反恐维稳先进个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风雨中的这朵“铿锵玫瑰”,用忠诚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平安,也一步步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基层派出所的案件“活字典”

通许县城内派出所是马园园从警生涯的起步阶段。

虽是初出茅庐,但马园园很快发现了所里案件档案整理的空白。当时因为基层警力有限,很多案件档案没有系统整理,需要查找时无从下手。马园园通过创新性地制作接警小卡片、绘制电子档案图、跟踪记录等方式,将每个案件的处理过程记录得一清二楚。有时,为了弄清楚案件处理的细节,她会不厌其烦地询问出警民警,直至把细节都搞清楚、记到位。时间久了,案件的记录册子逐渐摆满了柜子,而这些案件也慢慢地在她心里勾出了脉络、画出了图、生了根。哪个民警想了解哪个案件,一问一个准,她因此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案件“活字典”,为民警处理案件工作提供了很多依据。这项工作逐步得到了县公安局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成为其他派出所学习的标杆。该派出所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创建成功公安部的“一级派出所”。

改革前沿的“拼命三郎”

在基层派出所干了10年后,马园园成为通许县公安局情报中心的第一任主任。此后,第一任合成侦查大队队长、第一任指挥中心主任……10余年间,因为公安机构改革,马园园的任职和岗位被冠以多个“第一”,而她也始终处在公安改革的第一线,因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成为通许公安的“拼命三郎”。

2015年6月份,通许县公安局组建了合成侦查大队,将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兼110指挥调度室主任的重要职位交付给了马园园。面对县公安局党委的重托,马园园没有丝毫犹豫:“我虽然是一名女警察,从未做过视频侦查、信息研判和指挥调度工作,但只要组织上需要,我一定把工作干好,决不辜负局党委的信任和重托。”作为合成侦查和指挥调度岗位的新兵,马园园深知自身的不足,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掌握信息化合成作战和指挥调度本领,尽快熟悉工作情况,以最短的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每天上班,马园园总是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她主动自我加压,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在单位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特别是单位新建伊始,她连续10多天没有回家,吃住在办公室。在一次信息汇总结束后,由于连续作战,体力严重透支的她竟然身子一软跌坐在地上。民警们都劝她好好休息一下,但她打了点滴后,第二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马园园便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系统的使用,很快由“门外汉”成为“业务通”,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群众心中的“知心大姐”

“人民公安为人民”。在马园园的心目中,群众的安危和冷暖始终令她牵肠挂肚。大到挽救群众的生命、小到寻找群众丢失的狗,她都会全力以赴,一杆子插到底,帮助群众解决心中所急所想所盼。

2021年5月,通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哭泣女子的报警电话,称自己在湖边准备跳河,怀中8个月的女儿无人看管,想让民警帮忙将孩子送到其父亲手中。得此情况后,马园园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协同作战机制,并亲自带领值班警力前往现场处置。在了解到该女子因购房引发家庭矛盾、生活经费无着落的困境后,马园园马上自掏腰包给她生活费,并多方协调,帮她要回了购房订金,化解了家庭矛盾,让她重新燃起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还有一次,一名护士刚发的奖金丢失,报警求助。马园园马上让民警侦查监控、研判情况,通过几天几夜的寻找和追踪,终于锁定了捡钱人,帮护士寻回了奖金。“我没想到,真的能够再找回来!”拿到失而复得的奖金,那名护士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事关群众无小事。面对群众,要做到一案不漏。”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马园园这样要求自己,也要求其他民警。遇到堵塞的交通,她会去协调疏散;看到路上的交通事故,她会及时报警并协调警力处理……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树立起了在群众心中的威信,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冲锋陷阵的“女汉子”

虽是女警,但马园园巾帼不让须眉,多次冲锋陷阵、智斗犯罪行为,成为民警们眼中的“女汉子”。

2018年910月份,通许县城街头先后发生几起街头掂包绺窃案件,通过侦查,民警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并通过视频监控到了两名嫌疑人的行踪。得此情况后,马园园立即赶到嫌疑人出现的地点,一路秘密尾随跟踪,及时向出警人员通报嫌疑人的具体位置,最终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破获系列绺窃案件6起,涉案物品价值5000余元。

2018年底,通许县大岗李乡、孙营乡、竖岗镇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名贵犬和柴狗被盗案件。为迅速破获案件,马园园组织警力监控研判,很快锁定作案团伙的成员人数、作案路线和嫌疑车辆。随后,马园园带领民警一边围绕嫌疑车辆车主进行追踪调查,一边安排人员密切关注嫌疑车辆车主的行踪。通过连续两天两夜的艰苦工作,最终发现了嫌疑车辆。为抓住战机,马园园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发布至快速反应群,并坐阵视频监控大厅指挥追捕,最终将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1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一肩担着工作和责任,一肩担着家庭和亲情,对于马园园来说,女警的角色让她对家人少了很多陪伴。马园园的母亲七十有余,因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看护。平时,马园园还能在中午和晚上下班时间抽空回家照顾母亲,一旦遇有重要活动和集中行动,她根本无暇顾及。18岁的儿子在开封市区上学,马园园根本没有时间去看望和教导,每周回家,上辅导班、复习功课、练习台球,总是儿子孤身一人。长时间的不能陪伴,也锻炼了儿子的独立性,看着儿子有着超乎同龄人的心智和乖巧,马园园心中充满了欣慰、酸楚、疼爱和愧疚。

22年,马园园将无悔的青春奉献在公安事业中,用心血与汗水撑起公安工作的“半边天”,铸造了闪光的警魂……



上一篇:高俊亮:迎难而上挑重担 恪尽职守显担当

下一篇:李栩文:技术精湛破大案 心系百姓解民忧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