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赵瑞珂:尽职尽责守初心 全力以赴保平安

时间:2022-08-03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赵瑞珂,女,汉族,现年34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17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鼓楼分局五一派出所辖区民警、四级警长,于202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公务员,2021年开封市“最美基层民警”,2022年被评为开封市“三八红旗手”。

情系群众,全力守护辖区一方安宁。入警5年来,赵瑞珂同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亲民爱民,一心为民,深受辖区群众的喜爱,时常被辖区大爷大妈亲切地称为“闺女”。2017年入警后,赵瑞珂同志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大王屯东街的一名辖区民警并兼管派出所内居住证工作,她分管的辖区大王屯东街社区共有新建小区三个,辖区总人口共计5000多人,重点人员20多人,辖区内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口多,邻里摩擦多,治安形势复杂。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赵瑞珂同志以警务室为依托,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她包里的厚厚民情日记本上记着辖区矛盾纠纷调解、重点场所整治、流动人口管理等等重要的数据和信息,为更好开展辖区工作奠定的基础。为加强辖区内社会面管控,赵瑞珂积极动员辖区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将小区单元楼的人脸识别系统,视频监控等设备接入公安大数据平台,有效提高公安机关防范、侦查、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自2019年警务室成立以来,赵瑞珂共入户走访3000余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辖区重点人员全部稳控到位,截止目前,辖区没有发生一起赴省进京事件,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3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甘于担当,冲锋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近几年疫情形势严峻,每次接到防控工作任务,无论身在何处,赵瑞珂迅速到达自己的工作岗位,深入辖区开展入户排查、隔离政策落实、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202216日晚 ,因疫情防控需要,赵瑞珂辖区一个小区内暂停外卖骑手和送货车辆进入,为安抚群众情绪,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她毅然决然地把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年迈的婆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居民团购了一车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赵瑞珂和社区值班人员一起把50多袋生活用品一袋袋扛进小区,零下几摄氏度的天气,赵瑞珂却是累的满头大汗。作为一名女民警,在所里警力紧张的情况下,她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协助出差办案。20214月,赵瑞珂同志与同事一起辗转千里、历时七天七夜,成功将泄露公民个人隐私的5名嫌疑人抓获。

创新措施,架起一座警民连心桥。为更好为群众服务,赵瑞珂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反诈二维码打印在名片上,张贴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截至20226月底,已发放张贴名片1000多张,建立社区居民微信工作群8个,共计1000多人。期间,针对辖区入户走访不经常见到的上班族,她采取线上办公,为群众解答问题,遇到有需要来所里办理业务的,她线上解答,指导辖区群众准备好材料并预约时间到所办理,尽量让群众少跑趟,一次性解决问题。在一天下午下班后,刚到家的赵瑞珂拿起手机发现辖区4号楼的微信群里两名群众正在吵架,因大雨导致居民楼上房屋漏水一直得不到解决,得知情况后,赵瑞珂立刻安抚好年幼人一双女儿,随即返回辖区处理纠纷,经过与当事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开导、协商,最终邻里纠纷得以成功调解。此时已是晚上9点,求助的那位居民激动地拉起赵瑞珂的手说:“小赵警官,你真是俺们的贴心人呀”!2022年春节刚过,辖区杨阿姨因其儿子儿媳因投资失败外出打工还债,小夫妻俩因债务问题大吵一架后失联状态,老人很担心,着急地向赵瑞珂求助。当了解情况后,赵瑞珂试着用自己的手机联系上杨阿姨的儿子小张时,赵瑞珂先安抚好小张的情绪,耐心听其诉说,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劝导,最终让小张放弃不良行为,及时为杨阿姨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片警”的工作岗位上,赵瑞珂同志虽然没有机会参与侦破大要案,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处理辖区群众间的琐事,在点点滴滴地小事中为辖区群众解决难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赵瑞珂常说:“小舞台也有大梦想,她要用件件小事来表达对辖区群众的真情,乐此不疲地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



上一篇:赵振华:立足本职苦钻研 科技强警显神威

下一篇:肖盼盼:平凡岁月风和雨 甘当绿叶衬红花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