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年来】践行新时代新要求 改出新活力新作为——开封公安这一年

时间:2020-05-11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站在今日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回望,过去的一年,开封市各项公安工作全面“起势”,一系列重点工作实现强势突破: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阶段排名全省第二;全省公安机关2019实战大练兵考核比武活动团体第五;社区警务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和经侦比武考核均全省第四;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全省第五;公众安全感调查打了翻身仗,同比上升3.19个百分点;绩效考评名次上升3位,7个单位单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另有8个单位进入全省第一序列……

这一组组数据折射出的是开封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启动并完成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20195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阐述了事关公安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战略问题,明确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使命任务、方向目标和根本原则,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520日,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开封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启动并顺利完成机构改革。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鼓舞下,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团结带领广大民警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建设、科技信息化建设、警务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持续发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为推动高质量公安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忠诚履职尽责 践行新使命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做为全方位展示公安工作成就的大舞台,紧紧围绕省公安厅总体部署,坚持平战结合,以战时检验平时,以平时提升战时,在平战互促中实现了螺旋式上升。全年启动等级勤务184天,经受住了各种挑战考验。

——既作为又善为,牢牢守住了政治安全的底线。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有力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抓苗头打露头,牢牢守住了社会安定的红线。坚持维稳与维权并重,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抓实利益群体和信访人员的稳控工作,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万起。全面做好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案事件的应对准备,以开封的稳定有力服务了全国、全省大局的稳定。

——以高压促高效,牢牢守住了人民安宁的保障线。以“雷霆行动”为牵引,统筹推进“利剑2019”、“云剑”、“昆仑”等各类专项打击行动,集中手段资源,建立短平快打击机制,对各类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实现了打击效能的飞跃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成绩进入全省前三;破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40.2%,超全省平均数24.8个百分点。以风险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为抓手,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范,以各领域的“零隐患”有力支撑了公安工作的“零差错”。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9%,超全省平均数12.6个百分点。

坚持改革创新 开启新征程

一年来,开封市公安机关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抽丝剥茧,以“打得一拳开,避免百拳来”的气概,毅然启动公安机构改革,并乘着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东风,围绕“五力”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建强科技,在高质量公安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优体制强机制,机构改革蹄疾步稳。把机构改革作为高质量建设的破题之举、“关键一招”,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安机构改革,坚持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建立起专综结合的“五个一”机制,以重塑工作机制,再造警务流程为重点,革除体制机制弊病,做大做强专业打击队,初步搭建“主干+两翼”的合成作战体系,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击犯罪的“最初一公里”,实现了“干部调整零投诉、接处警零投诉、窗口单位零投诉”和“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的无感知”改革效果,为推动公安工作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机构改革后全市公安机关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热情持续高涨,工作绩效大幅攀升,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6年保持100%,命案积案破案数同比上升1.3倍,仅20202月以来就侦破命案积案8起,其中部督案件1起;侦办食药环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4.6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嫌疑人数、冻结涉案资金数同比分别上升1.5倍、1.1倍、1.3倍。

——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根基坚实稳固。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全面推进“一村(格)一警”建设,建成警务室354个,警务室建设、民辅警配备、警务通、辅警通配备率、使用率均达到100%,“一村(格)一警”智能平台工作绩效位居全省第二。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祥符区公安局朱仙镇派出所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重建设促应用,科技赋能有力有效。狠抓“一村(格)一警”建设、大情报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主动与全市“一中心四平台”对接进行数据交换,协同作战系统与警综平台、警用地理信息平台、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及警种业务系统对接联通,整合内外部数据10.5亿条,实现了数据集汇、手段集成、权限集中。全系统打主动仗、打有准备之仗的理念越树越牢,科技信息化赋能助力越发明显,智慧应用越来越高,重大安保任务完成地更加主动、更加从容、更加高效。

打造过硬队伍 展示新形象

一年来,开封市公安机关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民警为中心,把队伍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和根本,树立了新风貌、展示了新形象、彰显了新作为。

——践行“两个维护”,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主动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3期,全市公安机关17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同时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精神和斗志转化为安保维稳实践的强大动力。

——凝聚奋进力量,血性气质持续提升。全体民警化共识为共为,人心思上、人心思进,各级干部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劲头持续高涨。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目标,扎实组织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参加和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67期,参训2812人次,分级分类组织警务实战技能比武竞赛考核11次、500余人。开展专题讲座、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法律培训,持续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民警网上法律知识抽考10次、920人。围绕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民生的突出成果,全方位多声道、多层次传播公安正能量,在各级主流媒体推出报道2700余篇,“平安开封”微博关注人数51.2万,在政务微博排行榜保持全省前十阵列、跻身全国前三十名,最好成绩名列全国公安榜第一名。

——激发队伍活力,干事氛围日益浓厚。建立健全暖警惠警机制,健全完善慰问救助制度,推进落实各项津补贴政策,提升体检标准,完成民警团购房项目,提高辅警工资待遇,把优警惠警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同时更加关注民警个人需求,开辟专门场地设立临时托管班,明确专人负责小课堂、小饭桌等爱警暖警工作,解除民警后顾之忧。积极组织开展、参加各类文体比赛和活动,不断丰富民警的业余生活,并旗帜鲜明维护执法权威,共办理维权案件207起,处理侵权人员249人。

特别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市公安机关一声令下,全员返岗,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抽调局直机关一半警力支援一线,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保护易感人群、打击涉疫犯罪、维护医疗秩序、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担当尽责,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公安贡献、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在服务我市感染人群全治愈、零死亡的同时,做到了公安民警、在押人员零感染。期间,成功破获系列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依法办理涉疫犯罪案件249起,刑拘61人,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开封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敢于拼搏,强力推动开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落实“三治融合” 推进体系建设——记鼓楼公安分局南苑派出所

下一篇:【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把“枫桥经验”融入点滴为民之中——记龙亭公安分局午朝门派出所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